首页> 正文

第五届中欧社会保障高层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1-07-15      点击数:

中国—欧盟社会保障改革合作项目第五届中欧社会保障高层圆桌会议于10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社会保障发展战略”,会议将围绕社会保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个中心,总结中国社会保障改革的成果,讨论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全球化和气候环境变化对社会保障的影响。重点探讨交流中欧双方在应对老龄化社会、完善社保体系、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展望中国和欧盟到2020年将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尹蔚民部长在会议开幕式上作了题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致辞。总结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的重大成就,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快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把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作为优先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城乡、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配套推进,逐步将各类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实现城乡统筹和应保尽保。二是加强社会保障制度政策的衔接。推进各类社会保障制度整合,完善衔接转续政策,充分发挥大范围互济分散风险功能,推动社会保障体系良性发展。三是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方面承受能力,提高社会保障程度,让城乡居民享受到国家发展进步的成果。四是做大社会保障基金盘子。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增加社会保障资金支撑能力。五是推进法制建设。把国家确定的方针原则、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政策,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上升为国家的意志,增强社会保障的强制性、规范性、稳定性。

欧盟代表团驻华副大使浦马克、欧盟委员会社会保护和一体化司司长乔治·费舍尔分别讲话,介绍了欧盟社会保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与会中外代表分别就2020社会保障发展战略设想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参加会议的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卫生部等政府部门的有关人员,欧盟委员会和德国、法国、瑞典、荷兰、英国、芬兰、意大利、奥地利的高级官员及中欧双方社会保障方面的专家学者共150人。

中国—欧盟社会保障改革合作项目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在社会保障领域重要的合作项目,自2006年实施以来,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中欧对话合作、技术支持、经验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文来源:人保部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