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1996年,武汉大学成立了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在学校层面开展欧盟跨学科交叉研究与人才培养。1997年7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成为“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EU-China HECP)资助的中国第一批六个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之一。2004年被学校授予人文社科校级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获批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基地。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为让•莫内讲座教授。

        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坚持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以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团队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为基础,瞄准国家重大急需,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国际化的视野,着力打造全球主要碳市场的制度演变、碳市场与低碳经济转型的作用机理、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及其他贸易壁垒的影响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经贸关系及其政策四个领域的学术增长点,增强中心在国际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形成了以欧盟经济一体化、中欧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与碳市场等领域为核心,具有跨学科交叉研究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机构。

        武汉大学欧洲研究中心设有欧盟研究方向的硕士培养项目。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有:欧盟一体化中的气候与能源政策,EU ETS: 演变、改革与前景,低碳经济学: 欧盟经济一体化的新驱动,欧洲一体化的经济。

        中心的目标是把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建设成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研究机构,在欧盟经济、中欧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与碳市场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占据国内的领先地位。通过深化和扩大与欧方的合作,积极推动中心特色导向、问题导向、未来导向和多学科交叉导向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活动,力争把中心建设成有影响力的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一流的“智库”和“思想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