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武汉绿谷:齐绍洲教授应邀为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作 《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的碳达峰与碳中和》专题学习报告

日期: 2023-07-12      点击数:



7月10日上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齐绍洲应邀为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的专题学习报告。武汉市政府全体市长副市长、各区区长和各局委局长参加了“双碳”工作专题学习。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同志主持并在报告后总结部署“双碳”工作。

齐绍洲教授围绕确权、赋值、分类和激励四个方面对如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进行了系统讲解,分析了气候风险对能源安全、粮食安全、金融安全、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的影响、全球绿色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的趋势以及全球碳定价权与规则制定权的博弈,强调统筹好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及能源安全的关系。他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要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4对关系进行了深入阐释,剖析了我国的碳中和需构建电力端、能源消费端、固碳端三端共同发力的体系。在讲到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时,他指出,近一年来,全球快速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先进储能技术、氢能技术、先进核电、固废综合利用等具有颠覆性的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减碳、脱碳和储能技术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能源领域技术研发和攻关的重点。齐教授认为,碳中和的关键是能源转型,核心是技术突破,瓶颈是绿色溢价,需要政策驱动和金融支持。他深刻分析了中国和全球碳市场发展趋势,指出双碳目标下要提高碳金融思维能力,把碳排放空间资产化、金融化、产业化。最后,齐教授对武汉市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提出了建议,强调加强武汉碳金融中心建设和双碳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对用足用好国家赋予武汉的试点碳市场、中碳登和气候投融资试点等多重政策优势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他希望像打造光谷一样打造武汉绿谷。

齐绍洲教授长期从事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是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席专家。围绕气候变化与碳市场建设,他主持了20多个课题,主编的《低碳经济转型下的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一书,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一等奖。

(通讯员:刘砚青;审核: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