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欧盟金融一体化及其对中国和国际金融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 2021-07-15      点击数:

欧盟金融一体化:理论与实践

——“欧盟金融一体化及其对中国和国际金融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9月16日,由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国巴黎第三大学协办的“欧盟金融一体化及其对中国和国际金融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闭幕。本次国际研讨会历时2天,共有来自中国、法国、英国、德国、匈牙利的40余位中外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创兵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专家教授们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对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在促进中欧学者在经济、法律、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所做的工作给与了肯定,并指出举办此次国际研讨会对促进中外学者对欧盟问题研究的意义。随后,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周茂荣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分别上台致辞,介绍了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及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科发展与建设状况,并对代表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此外,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刘李胜教授及巴黎第三大学Xavier Richet教授还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主题发言。

研讨会采取专题报告和会议交流的形式,分为四个单元,分别围绕欧盟金融一体化理论与实践、欧盟金融一体化过程中的风险和监管、欧盟金融一体化对国际金融和中国金融的影响、欧盟金融一体化的深化与欧元区的扩大四大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多位中欧知名学者在研讨会上做了内容新颖的专题发言,介绍了欧盟金融一体化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经过两天紧凑而富有成效的发言、讨论,代表们对欧盟金融一体化的进程、发展及影响做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提出了欧盟金融一体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为学者们提供了继续思考的空间和日后研究的方向。这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不仅为国内外从事欧盟研究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与欧洲合作伙伴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杜莉  周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