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主任齐绍洲多项政策建议被采纳

日期: 2022-12-06      点击数:

2021年以来,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受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委托承担了《湖北省重点领域碳排放控制政策和措施减排潜力评估研究》等研究(齐绍洲),并按要求如期提交了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及时、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湖北省重点领域碳排放控制政策和措施的实施效果,厘清了湖北省工业等重点行业的碳排放驱动因素,评估了湖北省主要工业行业的碳减排潜力。研究报告为湖北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了战略支撑和决策参考。

2021年,武汉市人民政府对胡全志等17位建言献策成绩突出的参事予以通报,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齐绍洲教授获二等奖。

20223月,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齐绍洲教授向武汉市人民政府报送《关于打造武汉碳金融中心的若干政策建议》,文章围绕一个城市建成金融中心的核心要素是政策和平台,关键要素是金融产品、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金融信息以及与金融服务相辅相成的实体产业,实施路径是打造金融CBD展开,一些重要观点被采纳使用。

202210月,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齐绍洲教授报送的咨政报告——《湖北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八大优势六大挑战与五大战略举措》,文章围绕全国和全省发展战略,深入系统地分析了湖北省碳中和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现实挑战,并结合湖北省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一些重要观点被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采纳使用,并被应用到有关省委决策支持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