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齐绍洲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参与学习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

日期: 2022-10-26      点击数:


6EA1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1023日,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 新理论 新实践 新发展: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包括中心主任齐绍教授在内共七位教授于23日上午做了大会主旨发言。

齐绍洲教授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并围绕绿色、低碳、节约、保护、健康、美丽、协同、统筹、自然九个关键词展开说明。第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调了通过法律手段、命令管制和市场机制,对自然资源、自然环境、自然生态进行确权、赋值、分类、激励相容。第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齐教授指出,气候变化会对我们带来物理风险、转型风险等,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市场失灵。第三,说明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气候风险会引起一系列棘轮效应、吉登斯悖论、囚徒困境、锁定效应、资产搁浅、代际公平等问题,进一步说明了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第四,绿色发展要贯彻稳妥、统筹、协同的发展原则,注重“先立后破,有序替代”,统筹协调碳中和、能源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既要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能效、增强技术水平,更要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协同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第五,说明了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至关重要性,通过I=P*A/S的理论模型阐释说明。第六,阐明碳中和的本质是基于能源转型的产业转型,关键是能源转型,核心是技术突破,瓶颈是绿色溢价;为解决绿色溢价,可以采取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提高化石能源价格等政策手段,介绍了绿色发展通过市场机制所带来的一系列积极效应,最终带来高质量发展。第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以碳市场经济压力与经济动力双力驱动碳减排为例,分析了市场机制的作用机理,只有积极主动有效减排的企业才能留在市场发展壮大。第八,推动金融赋能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区分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气候金融与碳金融的不同层次,针对性地发挥金融的作用和金融产品的创新。第九,表明绿色发展对学科发展、科研或智库服务的指导意义,从经济、金融、保险、财政、国贸、政策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系统性阐述了绿色发展对学科发展的一系列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