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论坛圆满召开

日期: 2022-07-17      点击数:

2022715日,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系列活动在武汉举行,全国百余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研究机构代表、碳市场服务机构代表及企业界人士齐聚一堂,总结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共商碳市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由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和武昌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系列活动之“共商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论坛在东湖宾馆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院长吴力波教授、“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博士、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祥博士、以及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受邀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张希良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全国碳市场的发展与展望”,他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中全国碳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并对未来全国碳市场短期、中期、长期建设的步骤和目标进行了清晰的阐述。

吴力波教授则从引入市场稳定机制工具的必要性、不同类型的经济学本质及其优劣、以及国内外碳市场市场稳定机制的实施情况评估等方面展开分析,别提出了中国碳市场价格稳定机制的设计方法及其可能会产生的潜在影响。

张建宇博士作了题为“《中国碳市场手记》及几点建议”的演讲,他在梳理、回顾了全球和中国试点和全国碳市场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提出了要逐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由强度控制走向总量控制、加强基于碳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设和重启自愿减排市场的建议。

陈志祥董事长从建设者和实践者的角度提出要充分发挥登记结算机构的功能,夯实全国碳市场之基。一方面,中碳登将力保全国碳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另一方面,中碳登会努力深化市场服务、拓展市场功能。下一步,中碳登将在生态环境部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系统平台功能、提升市场服务水平。

齐绍洲教授提出要建好碳市场助力碳中和,他表示碳价格能够向消费者、生产者和创新者发出信号,提醒消费者减少使用高碳商品和高碳服务,引导生产者进行低碳投资和生产,鼓励创新者不断创新更为低碳的技术。只有足够高的碳价、足够广的覆盖范围,才能提供有效的减碳动力和压力,才能让碳市场更加有效助力碳中和。

随后的圆桌会议环节,来自武昌区人民政府、中碳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全国碳市场有序发展路径为主题,从地方如何支持碳市场建设、金融工具如何助力碳市场发展、法律体系如何保障碳市场运行、纳入企业如何参与碳市场、科研机构如何助力碳市场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本次论坛,为我国建好全国统一碳市场,推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丰富的政策建议和理论支撑。(通讯员:程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