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副主任刁莉教授应邀参加《独联体30年经济发展及其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学术讲座

日期: 2021-10-26      点击数:

1026日下午,以“独联体30年经济发展及其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为主题的大连理工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第五期系列讲座于线上举行,我中心副主任刁莉教授应邀参加。

据悉,本次讲座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教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老师。由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淑红教授主持会议,共计40余位老师同学参加。

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刁莉教授就《中东欧独联体国家在经济转轨中的社会变革、利益集团与经济发展》一题进行了发言。她深入分析了在前30年的中东欧和独联体国家的制度变化、经济转轨过程中,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利益集团的相互作用及其碰撞所产生的制度扭曲与社会变革,并探究了影响制度深刻变革的主要因素,采用经济学的理论解释制度变迁的结果,讲述了预算软约束与“棘轮效应”相结合等问题。此外,刁老师以“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未来的对接路线中“欧亚”高铁规划路线为例,认为未来上合组织自贸区、示范区很可能在以各省的自由贸易区落地例如湖北的武汉、山东的青岛等。

A999

  在问答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出了欧亚地区发展、俄白一体化、冰上丝绸之路等问题。三位学者给予深入浅出、观点明确、论据扎实的回答。精彩的讲座使师生们受益匪浅,对独联体国家和欧亚地区政治经济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等前沿性问题的思考颇有启发。

学生编辑:王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