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齐绍洲教授获欧盟“让•莫内讲座教授”

日期: 2021-07-14      点击数:

近日,经欧盟委员会教育与文化总司确认,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齐绍洲教授获得“让•莫内讲座教授”荣誉称号(Jean Monnet Chair Professor)。

齐绍洲教授长期关注欧洲问题,主要研究领域为欧盟经济货币一体化、气候变化及能源经济与政策。作为负责人,齐绍洲教授主持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科技部973项目、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中国-欧盟高教合作项目、中国-欧盟欧洲研究中心项目、英国繁荣战略基金项目等,在促进武汉大学与欧洲一流高校的双边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贡献。

“让•莫内教授”是以已故法国籍的欧洲著名政治家、欧洲统一运动的“总设计师”、享有“欧洲之父”美誉的让•莫内的名义设立的。“让•莫内教授”的名衔授予欧盟内外从事欧盟研究和教学的优秀教学研究人员,是欧盟对全球范围内从事欧洲一体化教学与研究学者的最高学术承认。“让•莫内计划”(Jean Monnet Program)是由欧盟委员会自1989年发起,旨在从高等教育层面推动欧洲一体化领域的教学与科研,提高对全世界范围内有关欧洲一体化领域相关研究的理解和认知。我中心曾令良教授和罗志刚教授亦曾获此殊荣。而在2014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严双伍教授还获批欧盟委员会“让•莫内”课程项目(Jean Monnet European Module)。至此,我中心所获得的让•莫内项目在全国欧洲研究中心名列前茅,这是欧盟对我校欧洲研究中心欧洲一体化教学与研究的学术认可。